字:
关灯 护眼
渡口文学 > 从山寨老头乐,到工业霸主 > 第366章 宣战

第366章 宣战

    鲁超第一反应不是拍照。

    而是把车停到路边。

    人趴在方向盘上,看了足足十几秒。

    星辰还真是星辰。

    那logo就不可能认错。

    刚刚心里还在感慨国内车企「距纽北尚远矣」。

    现在就被突如其来的超充桩撞入眼帘。

    脑海里嗡嗡的!

    这玩意杵在这儿,就像在说—

    我踏马来辣!!

    要知道。

    星辰超充网络在全国铺开,若不算其他第三方平台,已经是除国网外最大的一家车企超充品牌。

    口碑也不错。

    许多燃油车主虽然嘴上排斥新能源,可真要提到充电桩,心里第一个能想起来的反倒是「星辰」这个logo。

    这就是很诡异的地方。

    你可以不买。

    但你很难没见过。

    可国内见过,和纽北见过,那完全不是一回事。

    这地方见到国产自主品牌的概率实在太低,以至於乍一看到某个熟悉的国内品牌,竟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错愕感。

    原来国内吵成那样时,鲁超其实不太愿意跟着踩星辰。

    但也不想帮星辰说话。

    原因很简单。

    ——

    一作为车企,你没成绩,说什麽都虚。

    可现在。

    情况显然是不同了。

    即便是他这个不看好新能源车的车评博主,心里都为之震动起来。

    鲁超的微博认证是「汽车博主/CEC参赛车手」,粉丝量绝对算不上顶流,但在车圈垂类里挺有分量。

    因为其核心受众,就是赛道爱好者和性能车粉丝。

    人送外号「键盘车神教教主」。

    他第一时间将自己的「见闻」传回国内。

    配了三张图。

    「人在纽北,刚跑完赛道日。」

    「路边发现星辰充电桩了。」

    网际网路这边,还在喧闹着。

    尤其是前面已经吵了一整天。

    再加上贾跃亭那张派克峰海报,虽然自己底裤被扒得有点快,但多少还是把「国外比赛」这热词拱上了热搜。

    於是半个小时前,评论区还是这种画风。

    「星辰不是最喜欢打脸吗?这次怎麽不打了?」

    「别尬黑,人家可能在准备发布更大的PPT。」

    「直线王者,弯道坐牢。」

    「法拉第都出去参赛了,星辰不会真在家里搓手表吧?」

    极星手表在数码圈大卖,此刻反而被拿出来视作星辰「不务正业」的铁证。

    然後。

    鲁超这条微博发出来了。

    第一批点进来的网友还没反应过来。

    "???"

    「这啥?」

    「我眼睛花了?」

    「纽北?星辰?充电桩?」

    「不是哥们,你在德国拍到中文充电桩了??」

    「我草,真星辰logo啊!」

    「不是P的吧?」

    「鲁超这人嘴臭归嘴臭,P图应该不至於。」

    「教主人在纽北,这可信度有点高啊。」

    「前一秒还在嘲星辰缺席,後一秒充电桩怼脸,尴尬了。」

    「兵马未动,充电桩先行?」

    「坏了,真有活!!」

    帖子发出去的时候,国内已经是晚上十点出头。

    这时间段恰好是车圈最活跃的时候。

    微博的推送机制加上「纽博格林」这个关键词本身自带的流量权重,帖子在半小时内就被推上了汽车话题的信息流。

    还在争论不休的车圈论坛,猛地眼前一震!!

    「卧槽,这熟悉的logo!

    」

    「星辰的桩已经到纽北了?车呢?曝光呢?怎麽也不吱个声?!」

    「牛逼,国产之光!」

    「说国产车不敢去,星辰不敢去纽北的人呢,站出来!说话!!」

    第一批评论来得很快。

    其中有很多都是星辰汽车的粉丝,或者乾脆是车主群体。

    在之前星辰被喷的时候就憋着一股火。

    现在直接把带节奏说国产新能源落後的博主艾特出来一顿喷。

    可没料到这次,又掀起了波澜。

    要知道。

    车圈各个品牌,粉丝受众本就等级泾渭分明。

    开5系可以骂3系是小瘪三换不了嘴,进口车主在国产车主面前也是优越满满。

    到了性能车圈。

    这股味儿更重。

    「激动啥,车都没见着一个。」

    「笑死,桩建了就算去纽北了?那我在珠峰大本营搭个帐篷是不是就算登顶了?」

    「你们星辰粉能不能别这麽急着高潮。」

    「这年头在国外建个充电桩就能上热搜了?门槛也太低了吧。」

    「车没来你铺桩干嘛?给鲁超租的宝马M4充电吗?」

    「也可能只是欧洲业务准备吧,星辰本来就有超充体系。」

    「普通欧洲业务把桩铺纽北旁边?你当这里是商场地下停车场?」

    「这地方不就是给工程队用的吗?

    」

    「有桩不代表有车,有车不代表有成绩,别提前开香槟。」

    「对啊,保时捷7分54,特斯拉7分50,U9真下场跑个八分开外,那还不如不来。」

    「八分开外也不错了吧,国产第一台纯电超跑,要求别那麽离谱。」

    「不是,你们之前不是说它不敢来吗?现在来了又改口说来了也没用?」

    「经典滑动门槛。」

    「别扣帽子,赛道看成绩,这话没毛病。」

    鲁超在国内时间淩晨一点的时候看了眼评论区。

    然後就被这乌烟瘴气的内容给惊到了。

    眼看舆论偏得有点厉害。

    他不得不出来控控评,也为自己的这次微博曝光表明立场。

    要不然自己这帐号,搞不好明天得上车企法务部。

    他不确定星辰到底有没有这麽小心眼。

    ——

    但打心底认为,这国产车上纽北分明是件好事儿。

    「保时捷7:54,特斯拉7:50,然後一群人开始艾特星辰问人在哪。

    我先说我的立场在这之前我也不看好星辰跑纽北。原因很简单,赛道和家用车是两个物种,国内车企的底盘调校积累、赛道工程经验、极限工况下的热管理能力,跟欧洲老牌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但现在人家把桩都建好了,就连研发点也在纽北有部署,说明星辰是早就在推进这件事情。

    2009年奇瑞瑞麒G5来过纽北,跑了8分56秒。但车是特调的,出於种种原因後续未再继续探索。

    蔚来EP9在去年跑过,但EP9是限量非量产超跑,全球一共就那麽几台,跟普通消费者没有任何关系。

    但星辰这次不一样。

    许总在媒体公开表示过,星辰会打造一款真正走量的超级跑车。

    也就是说,这是国内第一家以量产车为目标,在纽博格林建立正式工程驻点的车企。

    在我看来这点很难得可贵。

    赛道上一切用数据说话,接下来我会持续关注璀璨U9在纽北的圈速表现。」

    键盘神教车神的一篇发文,再度把这个事件的圈内热度往上推了推。

    很快啊。

    几个头部汽车媒体帐号陆续转发了鲁超的帖子。

    杨力点赞转发了帖子。

    「38号车评中心」近期深度拆解了星淮A7这台车,且制作了一期评测视频,於是也发布了自己的看法:「星辰L7和子品牌星淮A7虽然是不折不扣的家用车,但底盘和麋鹿测试的表现却很令人意外,在私人赛道圈速表现竟能跑过许多同级的轿车,我很期待这家车企在纽北的表现。」

    拿「冰箱彩电大沙发去」下赛道。

    换普通人见了,绝对是要愣上一愣!

    家用SUV,有必要吗?

    ——

    38号的观点非常反直觉:性能车原厂都下过赛道了,查证起来反而简单,大众对於这些普遍价格高、质量好、主打性能车的操纵极限是有认知的。

    但国内包括各个合资、自主品牌的家用车,就不一定了。

    原厂通常只给一个碰撞测试答卷,但那玩意是开放考。

    有些原厂的麋鹿测试还存在小字造假。

    种种环境buff,及企业的运作模式叠加下,想获得一款家用车操纵是否靠谱的定论,信息成本非常大,还容易被混淆。

    反而只有赛道这种硬核测试,才能试出一款车遭遇极限工况下的表现,操纵转向、车身姿态能不能控制住,这和安全更是息息相关的。

    许易是第二天早上才看到网上的帖子。

    刚到办公司,市场部的舆情短讯就发来了。

    随即也是哭笑不得。

    嘲讽的、力挺的、分析的、起哄的,说什麽的都有。

    说实话。

    ——

    「被嘲讽然後曝光打脸」这种叙事是很俗。

    但架不住现实凑巧碰上了。

    人保时捷、特斯拉都亮相了,而国内乍一看能被拿来对比的,反而只有星辰。

    矮个子里挑大哥了属於是。

    这麽一想,倒有几分天子守国门的味道。

    不对。

    谁说他们是去守国门的?!

    许易心底原本是打着让团队闷声干大活,来个「闪击欧洲」剧本!

    现在看来,的确是藏不住了。

    既然都起哄,被关注到了,不如就大大方方的展出。

    於是乎。

    星辰集团很快对外放开了媒体采访通道。

    而第一财经《一线》栏目组,就是在这个时间点到了星辰汽车总部。

    这档节目主要定位产业深度面对面,受众是财经圈、投资圈和产业决策层。

    正常来说不会去报导「赛车新闻」。

    但如果议题涉及企业战略、技术路线判断、品牌高端化逻辑————性质又不一样了。

    一家车企能否成功高端化。

    恰恰就取决於「高端车型」的成功与否。

    璀璨这个系列一出现,就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要是真的成功了,那资本市场预期管理很可能又要调整一轮,甚至进而影响到威能电池市值、星链————

    哦不,与星辰汽车供应链息息相关的一连串上下游企业!!

    记者沈晨之前做过不少新能源产业的专题,也采访过蔚来、小鹏,这次上午十点就赶到了星辰汽车总部,采访地点在四楼的多功能厅。

    一阵寒暄和简单的开场白之後。

    沈晨开门见山的提出疑问:「许总,最近网上关於星辰和纽博格林的讨论很多,有博主在纽北发现了星辰的充电桩,咱们在这里能不能正式确认一下,星辰是否在纽博格林有工程部署?」

    许易点了点头。

    很坦诚,很自然:「我们的工程团队早在几个月前就抵达了纽博格林北环,包括研发点也完成了前期部署,充电设施这块其实竣工了,刚好被拍到————」

    「照这麽说,原厂工程车也到了?」

    「嗯。

    「」

    「所以————星辰接下来会对纽北发起正式的圈速冲刺?」

    「会。

    「」

    应答就一个字。

    除了准确,就是乾脆利落。

    这风格,反而给记者沈晨整得有点不会了。

    正常车企老总在这种场合至少得铺垫三五句,主动宣扬自家车子或者理念。

    :

    而星辰这边让他的追问节奏,直接断了一拍。

    他想了想,乾脆抛出此刻外界最关心的话题:「保时捷Taycan前日跑出了7分54秒,特斯拉ModelS又曝出了7分50秒,这个成绩在纽北已经相当有竞争力了————请问星辰对接下来的纽北行动有压力吗?或者说有信心吗?」

    「压力是有的,信心也是有的。」

    许易张口答道。

    这几天媒体邀约非常多,无非是想从星辰这边挖出点爆点。

    毕竟这种采访,和寻常发布会采访不一样。

    国产发布会各种技术突破、参数乱飞,基本都会大吹特吹的。

    而在赛道这个领域————却是罕见的冷清。

    因为赛道这玩意跑的出就是跑的出,若跑不出成绩,你就是吹破天也没有用。

    「许总——您这话是有点深奥了,是否能详细说一下压力和信心的来源?」

    沈晨怔了两秒,然後迫不及待的追问道。

    许易於是开话头:「纽博格林这条赛道是全球超跑品牌的终极考场,保时捷在这儿积累了几十年,特斯拉这两年也投入了大量的工程资源,国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家车企真正系统性地做过这件事,这是星辰压力的来源,我们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收集完其他企业过往的信息和经验,然後投入实践。

    别说外界不看好,内部其实也有感到压力山大的时刻。

    若把时间调到燃油车时代,赛道竞争的核心壁垒是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八缸发动机从缸体铸造到工艺是欧洲车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累出来的工程经验,国外变速箱更是叠代了无数个版本,才做到今天这个极限的换挡逻辑,国产车在这方面很难追赶。」

    依旧先抑後扬。

    沈晨一时不知道怎麽接。

    几乎能从这字里行间感受到国外造车工业的层层压迫感。

    燃油车人家有多麽先进,这是事实。

    但————

    许总怎麽突然吹捧起对手来了?

    其他的自主品牌,往往是回避这种问题。

    承认他人的先进,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特别是在这个位置,举止言行都代表着企业的声誉,就算牙打碎了,也得往肚子里咽,坚决不能承认自己落後。

    「那您的意思是————」

    「当然了,我也说了,那是燃油用车时代,但现在情况不同了。」

    许易画风一转,「电动化时代,驱动的核心是电池、电机,意味着我们无需发动机和变速箱,抛开这些壁垒和外企竞争————」

    「可是————保时捷的800V,和特斯拉的三电技术不是也很厉害,很领先麽?欧洲也有很多电动车————」

    沈晨听完不禁略微疑惑,大多数人都这麽想。

    「这话大致对了一半,三电技术这一层面国外的确也很厉害,但要说领先谈不上。」

    许易纠正道。

    沈晨微微瞪眼:「谈不上??」

    「这个应当不难理解,国内现在也能做到超越800V以上的新能源车平台,譬如我们的工程车是整车850V,而充电功率也是更快的,还有电机转速,整车热控制————

    至少也有不少领先和优势。」

    许易一句「遥遥领先」本欲脱口而出。

    但一想,这个观点或许过於狂傲引战,乾脆改了口。

    可他显然没意识到,随着这句话落下。

    在场媒体人,脑袋已经是嗡嗡的。

    星辰公开承认对外企领先!!

    宣战!

    这是宣战了吗?!!

    新闻采访视频当天下午就剪完了,第一财经的同步推送。

    【星辰首次确认纽北计划,压力与信心并存!】

    文章标题一开始还正常。

    内容也还算正常。

    可还没过半天。

    这标题和讨论就彻底变了味。

    一【星辰正式进入全球高性能纯电赛道竞争,宣布对外企遥遥领先!!】

    全网为之譁然!!

    马斯克近半年的注意力除了放在华夏建厂这件大事外,便是在筹备将「特斯拉私有化」的事宜。

    过去几个月,他已经在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人接触了,对方持有特斯拉约5%的流通股,双方为後续利益分割进行着拉扯。

    私有化的逻辑很简单一把特斯拉从上市公司里捞出来,既不再被季度财报绑架,也不用担心被做空机构的报告威胁。

    只需要安安静静地把华夏工厂建完、把Model3的产能爬上去,把纽北这一战打好————

    等一切就绪了,再重新上市。

    估值至少翻三到五倍。

    这是马斯克脑子里的想法。

    华夏那边基本已经定调了,纽北虽不是战略重心,但也起到一个战略曝光、和锦上添花的作用。

    「全球最速量产纯电车」这个标签,值几个亿的GG费呢!!

    作为今年的电动王者,对这个噱头是势在必得的。
『加入书签,方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