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的国子监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按照大明原有规制,进入国子监就读的人一共有四个路径。
第一种是各地府衙选送。
岁贡。
每年按照分配好的定额,从各地挑选资历好、品行佳的人进入国子监。
这就属于地方府衙保送,但排队的人太多。
所以国子监里挺大逼岁数自称学生的不在少数。
选贡。
不定期加考,把成绩好的选入国子监培养。
恩贡。
皇帝登基过生日等重大庆典,为彰显皇恩浩荡增加名额。
拔贡。
就是才学特别突出的那一类
前提是需要先考上秀才方可。
第二种则是监举。
考中举人的暂不参加会试,进国子监温习备考。
要么就是乡试副榜排名靠前者,朝廷安排进入国子监复习。
乡试就是省一级考试落榜,但只差几分达到合格线的那一类。
第三种叫荫监。
官生。
级别足够官员的子嗣,可靠父辈官职免试入学。
恩生。
一般多指武将或为国捐躯的官员子嗣,朝廷特批入学的那一类。
纯特权通道和才学无关。
第四种叫例监。
这个就简单了,给钱就行。
除此之外还有夷生和功生占比不高的分类。
夷生就是藩属国的贵族子弟,功生是立下功劳但级别不高的武将子嗣。
大明设立国子监的本意,是把这里打造成人才基地。
所以进入国子监属于踏入仕途的捷径。
入学积攒足够的人脉可直接六部历事,历事这个词就是实习。
实习期满便到了拨历。
拨历就是能下放地方为官,或者转正留在六部衙门。
不想从实习开始的还可以参加会试,上榜便可下放地方为主官。
但到了崇祯手里的国子监成了猪圈。
更成了党派之间的自留地,把持名额然后入六部或下放地方完美闭环。
后世人对国子监的份量并没有太大概念,但用后世现代来形容的话。
国子监就是中央最高学府+中央干部学院+国家级公考考研集训中心+中央基层选调生储备学院+高官子弟公办培训学院+国家级公留院+国家人才储备库。
但这样的地方却乌烟瘴气,干实事的一个没有拉帮结派吃喝嫖赌样样俱全。
崇祯对翰林院是不理会,结果就是翰林院再无以往的超然地位。
但对国子监则是砍。
砍夫子、砍福利、砍贡生、砍掉之前所有进入国子监的渠道。
崇祯二年末,国子监和科举正式结为一体。
大明科举也迎来了最大的颠覆,朝廷不再科举直接取才。
科举中榜者也不再直接授职,而是进入国子监就学。
公务员考试变成了高考。
而公务员考试变成了高考的毕业考,国子监结业之人脱颖而出方可授职为官。
区别出现了。
成为一地县令或者主官的,不再是以前抱着书本死读书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纯小白。
而是变成了在国子监就读专业技能,被全面授课成绩优异之人取代。
第一批改制国子监一年结业,第二批两年结业,从第三批开始国子监结业时间固定三年。
历事一年。
这种改制是有绝对依据的。
崇祯登基后的科举,捞上来的都是没有关系门路被堵死科举大门的实干人才。
第二次科举,是网罗所有大明民间不擅四书五经,专研术数几何这一类。
接连两次大捕捞,民间沉底的能人几乎全部被朝廷所用。
这个时候崇祯手里有了足够的人,就能把步子放缓去打造真正生生不息取之不竭的大明人才库。
科举只考语文,作文写的好直接当官授职这很不科学。
科举考语文、数学再加物理化成绩优异就给官当,这同样不可取。
所以科举改制,从选才变成了储才。
第一批虽然只有一年时间就结业,但一年时间已经足够看清一个人的品行。
同时这批人本就是崇祯捞出来自带技能的垃圾。
放在国子监一年为的不是摸品行,而是摸清他们擅长的是什么。
所以这些人被分流。
进入了央行、市舶司和各地府衙和经济有关的岗位。
而后面入选的就正式步入培养后备人才的步骤。
三年时间授业摸品行,结业后再实习一年随后才能委派地方为官。
有专业技能、有工作经验的高素质人群。
这样的步骤会一直持续,大明官员的素质也会水涨船高。
而大明更大的变化,是学堂里增设了外语课。
孩童从入学的那一刻就开始接受外语课程。
而授课的夫子,也是清一色的外教。
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荷兰语、英语....
林林总总加起来足有几十门,而且可以选修,挑你喜欢的去学。
不学也可以,不影响考试成绩。
但想入国子监,外语成了必须纳入成绩的一部分。
而更让人看不懂的是每地的标准又不一样,教学质量也不一样。
比如山东,是德意志语最强。
河南,则是荷兰语为主。
广东福建是西班牙语,浙江是葡萄牙语,安徽是英语,江苏是意大利语....
山西是阿拉伯语,陕西变成了波斯语。
甘肃则是奥斯曼语。
而广西最独特,广西推广最强也是教学水平最牛逼的是法兰西语。
为啥这么安排,不道啊。
也没人说啊,反正大明孩童为了这些鸟语没少挨揍。
朝廷不强制,但进国子监需要考这些说话跟放屁似的鸟语。
所以小笨蛋们舌头打着结硬着头皮学。
北直隶和辽东又变了。
近京城的这一带是杂学,喜欢什么能学进什么就学什么。
但北直隶靠近辽东这一带,主推的是俄语。
崇祯都是脸色复杂。
你说大明人笨吧,他妈的学这些番邦夷语的速度快到让人惊掉下巴。
莫说幼童,就是十五至二十五岁之间掌握一门外语的都基数庞大无比。
但你要说聪明吧。
到现在普通话的普及率只有三成。
合着学番邦鸟语比学自家官话容易是吧?
所以这位史上最为任性的帝王大袖一挥,将官话纳入科举硬性要求。
再有那种张嘴就是我不明博,还不长头发的直接取消科举资格。
我让你不明博!
但同时崇祯心里也出现了一个巨大疑问。
如果哈,说的是如果。
如果有一天河南老表成了荷兰把鼻,那河南口音的荷兰语会不会成为荷兰主流官话?
那山东老表的山东口音德意志语,会不会也会变成德语主流发音?
那当广西口音成为法兰西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