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
关灯 护眼
渡口文学 > 大明:暴君崇祯,重塑大明 > 第一千二百一十二章广西口音的法兰西

第一千二百一十二章广西口音的法兰西

    大明的国子监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按照大明原有规制,进入国子监就读的人一共有四个路径。

    第一种是各地府衙选送。

    岁贡。

    每年按照分配好的定额,从各地挑选资历好、品行佳的人进入国子监。

    这就属于地方府衙保送,但排队的人太多。

    所以国子监里挺大逼岁数自称学生的不在少数。

    选贡。

    不定期加考,把成绩好的选入国子监培养。

    恩贡。

    皇帝登基过生日等重大庆典,为彰显皇恩浩荡增加名额。

    拔贡。

    就是才学特别突出的那一类

    前提是需要先考上秀才方可。

    第二种则是监举。

    考中举人的暂不参加会试,进国子监温习备考。

    要么就是乡试副榜排名靠前者,朝廷安排进入国子监复习。

    乡试就是省一级考试落榜,但只差几分达到合格线的那一类。

    第三种叫荫监。

    官生。

    级别足够官员的子嗣,可靠父辈官职免试入学。

    恩生。

    一般多指武将或为国捐躯的官员子嗣,朝廷特批入学的那一类。

    纯特权通道和才学无关。

    第四种叫例监。

    这个就简单了,给钱就行。

    除此之外还有夷生和功生占比不高的分类。

    夷生就是藩属国的贵族子弟,功生是立下功劳但级别不高的武将子嗣。

    大明设立国子监的本意,是把这里打造成人才基地。

    所以进入国子监属于踏入仕途的捷径。

    入学积攒足够的人脉可直接六部历事,历事这个词就是实习。

    实习期满便到了拨历。

    拨历就是能下放地方为官,或者转正留在六部衙门。

    不想从实习开始的还可以参加会试,上榜便可下放地方为主官。

    但到了崇祯手里的国子监成了猪圈。

    更成了党派之间的自留地,把持名额然后入六部或下放地方完美闭环。

    后世人对国子监的份量并没有太大概念,但用后世现代来形容的话。

    国子监就是中央最高学府+中央干部学院+国家级公考考研集训中心+中央基层选调生储备学院+高官子弟公办培训学院+国家级公留院+国家人才储备库。

    但这样的地方却乌烟瘴气,干实事的一个没有拉帮结派吃喝嫖赌样样俱全。

    崇祯对翰林院是不理会,结果就是翰林院再无以往的超然地位。

    但对国子监则是砍。

    砍夫子、砍福利、砍贡生、砍掉之前所有进入国子监的渠道。

    崇祯二年末,国子监和科举正式结为一体。

    大明科举也迎来了最大的颠覆,朝廷不再科举直接取才。

    科举中榜者也不再直接授职,而是进入国子监就学。

    公务员考试变成了高考。

    而公务员考试变成了高考的毕业考,国子监结业之人脱颖而出方可授职为官。

    区别出现了。

    成为一地县令或者主官的,不再是以前抱着书本死读书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纯小白。

    而是变成了在国子监就读专业技能,被全面授课成绩优异之人取代。

    第一批改制国子监一年结业,第二批两年结业,从第三批开始国子监结业时间固定三年。

    历事一年。

    这种改制是有绝对依据的。

    崇祯登基后的科举,捞上来的都是没有关系门路被堵死科举大门的实干人才。

    第二次科举,是网罗所有大明民间不擅四书五经,专研术数几何这一类。

    接连两次大捕捞,民间沉底的能人几乎全部被朝廷所用。

    这个时候崇祯手里有了足够的人,就能把步子放缓去打造真正生生不息取之不竭的大明人才库。

    科举只考语文,作文写的好直接当官授职这很不科学。

    科举考语文、数学再加物理化成绩优异就给官当,这同样不可取。

    所以科举改制,从选才变成了储才。

    第一批虽然只有一年时间就结业,但一年时间已经足够看清一个人的品行。

    同时这批人本就是崇祯捞出来自带技能的垃圾。

    放在国子监一年为的不是摸品行,而是摸清他们擅长的是什么。

    所以这些人被分流。

    进入了央行、市舶司和各地府衙和经济有关的岗位。

    而后面入选的就正式步入培养后备人才的步骤。

    三年时间授业摸品行,结业后再实习一年随后才能委派地方为官。

    有专业技能、有工作经验的高素质人群。

    这样的步骤会一直持续,大明官员的素质也会水涨船高。

    而大明更大的变化,是学堂里增设了外语课。

    孩童从入学的那一刻就开始接受外语课程。

    而授课的夫子,也是清一色的外教。

    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荷兰语、英语....

    林林总总加起来足有几十门,而且可以选修,挑你喜欢的去学。

    不学也可以,不影响考试成绩。

    但想入国子监,外语成了必须纳入成绩的一部分。

    而更让人看不懂的是每地的标准又不一样,教学质量也不一样。

    比如山东,是德意志语最强。

    河南,则是荷兰语为主。

    广东福建是西班牙语,浙江是葡萄牙语,安徽是英语,江苏是意大利语....

    山西是阿拉伯语,陕西变成了波斯语。

    甘肃则是奥斯曼语。

    而广西最独特,广西推广最强也是教学水平最牛逼的是法兰西语。

    为啥这么安排,不道啊。

    也没人说啊,反正大明孩童为了这些鸟语没少挨揍。

    朝廷不强制,但进国子监需要考这些说话跟放屁似的鸟语。

    所以小笨蛋们舌头打着结硬着头皮学。

    北直隶和辽东又变了。

    近京城的这一带是杂学,喜欢什么能学进什么就学什么。

    但北直隶靠近辽东这一带,主推的是俄语。

    崇祯都是脸色复杂。

    你说大明人笨吧,他妈的学这些番邦夷语的速度快到让人惊掉下巴。

    莫说幼童,就是十五至二十五岁之间掌握一门外语的都基数庞大无比。

    但你要说聪明吧。

    到现在普通话的普及率只有三成。

    合着学番邦鸟语比学自家官话容易是吧?

    所以这位史上最为任性的帝王大袖一挥,将官话纳入科举硬性要求。

    再有那种张嘴就是我不明博,还不长头发的直接取消科举资格。

    我让你不明博!

    但同时崇祯心里也出现了一个巨大疑问。

    如果哈,说的是如果。

    如果有一天河南老表成了荷兰把鼻,那河南口音的荷兰语会不会成为荷兰主流官话?

    那山东老表的山东口音德意志语,会不会也会变成德语主流发音?

    那当广西口音成为法兰西主流.....
『加入书签,方便阅读』